动名词作主语的语法用法详解

雪域流沙更新于2020-07-22 16:17  浏览 手机访问

手机扫二维码访问该网页

动名词作主语

动名词是英语中动词的非谓语形式的一种,起名词的作用。在动名词短语中,动名词还保留动词的属性,如可以带有自己的宾语、状语等。动名词可以在句子中充当名词所能充当的多种句子成分。在这里仅就动名词在句子中作主语的情况进行讨论。 

动名词作主语的特点

1、动名词作主语,谓语动词一般用三单形式。如:

Reading is an art. 读书是一种艺术。

Climbing mountains is really fun. 爬山真是有趣。

Working in these conditions is not a pleasure but a suffer.
在这种工作条件下工作不是一件愉快的事而是一件痛苦的事。

2、动名词作主语,在动词的基础上加Ing,使该动词或动词短语,有名词的各种特征,可作名词灵活使用。如:

It is no use/no good crying over spilt milk.
覆水难收

It is a waste of time persuading such a person to join us.
劝说这样的人加入真是浪费时间。

It was hard getting on the crowded street car.
上这种拥挤的车真难。

It is fun playing with children.
和孩子们一起玩真好。

There is no joking about such matters.
对这种事情不是开玩笑。

动名词作主语的几种类型

1. 直接位于句首做主语。例如:

Swimming is a good sport in summer.
游泳是夏天的一项好运动。

2. 用 it 作形式主语,把动名词(真实主语)置于句尾作后置主语。

动名词做主语时,不太常用 it 作先行主语,多见于某些形容词及名词之后。例如:

It is no use telling him not to worry.
告诉他不要担心是没有用的。

常见的能用于这种结构的形容词还有:better,wonderful,enjoyable,interesting,foolish,difficult,useless,senseless,worthwhile,等。

注意:important,essential,necessary 等形容词不能用于上述结构。

3. 用于“There be”结构中。例如:

There is no saying when he'll come.
很难说他何时回来。

4. 用于布告形式的省略结构中。例如:

No smoking ( =No smoking is allowed (here) ). (禁止吸烟)

No parking. (禁止停车)

5. 动名词的复合结构作主语

当动名词有自己的逻辑主语时,常可以在前面加上一个名词或代词的所有格,构成动名词的复合结构(——这时,名词或代词的所有格做动名词的逻辑主语)。动名词的复合结构也可以在句中作主语。例如:

Their coming to help was a great encouragement to us.
他们来支援我们是很大的鼓舞。

动名词作主语与动词不定式作主语的比较

动词不定式和动名词都可以用作主语。在意义上相近。但动名词多用来表示泛指或抽象动作,不定式多用来表示特指或具体动作。比较:

Smoking is not good for health.
吸烟对健康有害。

It is not good for you to smoke so much.
你抽烟这么多不好。

注意:

1) 在口语中,用动名词作主语位于句首的较不定式多见。

2) 在“It is no use...”,“It is no good...”,“It is fun...”,“It is a waste of time...”等句型中,通常用动名词作真实主语:

It is no use/good/a waste of time talking about that.
*It is no use/good/a waste of time to talk about that.

3) 在疑问句中,通常用动名词的复合结构,而不用不定式的复合结构作主语:

Does your saying that mean anything to him?
*Does for you to say that mean anything to him?

4) 在“There be”句型中,只能用动名词,而不能用不定式作主语:

There is no telling what will happen.
It is impossible to tell what will happen.

5) 当句子中的主语和表语都是非限定动词时,要遵循前后一致的原则,主语和表语在形式上要求统一:

Seeing is believing.
*To see is to believe.


网友评论

QQ群238230767   ()

相关内容



栏目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