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名词作表语的用法及例句造句

雪域流沙更新于2020-07-28 12:29  浏览 手机访问

手机扫二维码访问该网页

动名词作表语的用法

动名词作表语时句子主语常是表示无生命的事物的名词或what引导的名词性从句。表语动名词与主语通常是对等的关系,表示主语的内容,主语、表语可互换位置。如果句中的主语和表语同为动词时,要注意保持两个动词在形式上的一致。

My job/hobby is painting.我的工作/爱好是画画。

Seeing is believing. 眼见为实。

不能把动名词当作进行时态,因为动名词已经转化为名词了,它前面的be 是系动词。如第1例中,不是说我正在画画,而是说画画这件事是我工作或爱好的内容。第2例中believing说的是一种经验。只有动词才有时态的变化。如:

I am painting.我正在画画。
(painting是动词的现在分词形式,与助动词am一起构成现在进行时。)

动名词作表语与现在分词作表语最主要的不同就是动名词作表语主语可以与表语互换。如:

Your task is cleaning the windows.
你的任务就是擦窗户。(Cleaning the windows is your task.)

What I hate most is being laughed at.
我最痛恨的就是被别人嘲笑。(Being laughed at is what I hate most.)

The most popular pastime is playing chess.
最大众化的消遣是下棋(The most popular pastime is to play chess.)

动名词与现在分词作表语时的比较

1. 动名词作表语说明主语的内容,回答what的问题;现在分词作表语相当于形容词作表语,说明主语的性质、特征等,回答how的问题。如:

One of the best exercises is swimming.
游泳是最好的运动项目之一。

What pleases him most is bathing in the sea.
最使她高兴的事是在海中沐浴。

The color is pleasing to the eye.
这颜色看上去很舒服。

2.动名词作表语,表语和主语几乎处于同等地位,可以互换位置,其句意不变;现在分词作表语,表语和主语则不能互换位置。如:

Our work is serving the people(=Serving the people is our work.)
我们的工作是为人民服务。(动名词作表语)

The news was disappointing.
那消息令人失望。(现在分词作表语)

3.作表语的现在分词前可以用very,quite,rather,greatly等副词修饰,而动名词则不可以。如:

What he said was very encouraging.
他的话很鼓舞人心。(现在分词作表语)

Our goal is realizing the four modernizations in the near future.
我们的目标是在不久的将来实现四个现代化。(动名词作表语)

4. 现在分词与形容词一样可以和more,the most构成形容词的比较级和最高级,而动名词则不可以。如:

The story is the most fascinating.
那个故事最迷人。(fascinating是现在分词)

5. 作表语用的现在分词除了和be连用以外,还可以和其它的系动词连用;而作表语的动名词则通常只能和be连用。如:

His speech seems inspiring.
他的演讲似乎很鼓舞人心。(现在分词作表语)

His interest is writing for the newspapers.
他的爱好是给报社写文章。(动名词作表语)

6.有些用作表语的现在分词已经形容词化了。常见的有:exciting , moving , inspiring , missing , interesting , disappointing等。


网友评论

QQ群238230767   ()

相关内容



栏目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