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称代词表格,人称代词的用法

雪域流沙更新于2019-08-10 07:50  浏览 手机访问

手机扫二维码访问该网页

人称代词(Personal Pronoun)是用来直接指代人或事物的代词,如I(我),you(你),he(他),she(她),it(它),they(他们)等。人称代词在句中作不同成分时有不同形式,做主语要用主格形式,作宾语要用宾格形式。另外还要注意有单数与复数形式。

人称代词分类

1)按在句子中作主语还是宾语分为主格人称代词和宾格人称代词。主格人称代词包括I(我),you(你),he/she/it(他/她/它),we(我们),you(你们),they(他们)。宾格人称代词包括me(我),you(你),him/her/it(他/她/它),us(我们),you(你们),them(他们).

2)按你我他人称分为第一人称(I,me,we,us),第二人称(you),第三人称(he/she/it,him/her/it,they,them)。

3)按单数与复数分为单数人称代词(I,me,you,he/she/it,him/her/it)和复数人称代词(we,us,you,they,them)。

以下人称代词分类表可以帮助记忆它们:

  主格 宾格 中文
单数 第一人称 I me
第二人称 you you
第三人称 he/she/it him/her/it 他/她/它
复数 第一人称 we us 我们
第二人称 you you 你们
第三人称 they them 他们


人称代词的功能

1)主格用来作句子的主语、表语。如:

I often go shoppping on Sundays.
星期天我常去购物。

Where have they gone?
他们上哪儿去了?

That's it. 就那么回事。
It's he! 是他!

John waited a while but eventually he went home.
约翰等了一会儿,最后他回家了。

John hoped the passenger would be Mary and indeed it was she.
约翰希望那位乘客是玛丽,还真是她。

在复合句中,如果主句和从句主语相同,代词主语要用在从句中,名词主语用在主句中,例如:

When he arrived, John went straight to the bank.
约翰一到就直接去银行了。

2)宾格用来作及物动司或者介词的宾语。在口语中也能作主语补语,第一人称在省略句中,还可以作主语。如:

I saw her with them, at least, I thought it was her.
我看到她和他们在一起,至少我认为是她。(her做宾 语,them做介词宾语,her做主语补语)

Mr.Wang teaches us English.
王老师教我们英语。

What's wrong with him?
他怎么了?

-- Who broke the vase? --谁打碎了花瓶?
-- Me.  --我。(me做主语补语= It's me.)

3)人称代词作表语或者放在比较状语从句连词than或as之后时,可以用主格形式,也可以用宾格形式,口语中大多用宾格。如:

Who is it? -It's me.
是谁?-是我。

下面我们再来看一些例句:

He is a thief and I am a policeman.
他是个小偷,我是警察。(He和I都是人称代词主格,在句中作主语)

He is braver than you.
他比你勇敢。(He是人称代词主格,you是人称代词宾格)

They want to see a movie tomorrow.
他们想明天去看电影。(they是人称代词主格,在句子中作主语。)

This gift isn't for you.It's for Dudu.
这礼物不是给你的,是给嘟嘟的。(句中的you是人称代词宾格,放在介词for后,作介词宾语)

A:Who is it?It's me.
谁在敲门?是我。(it代替不明分份的人,称答语中的me是人称代词宾格在句中作表语)

Look at the poor baby.It is crying.
瞧那可怜的婴儿,它在哭。(句中的it在这里代替的是小孩,即前面提到的the poor baby)

多个人称代词并列顺序

当两个以上的人称代词并列时单数排列顺序一般为you,he,she,I,而复数排列顺序为we,you,they。如男女并列时,应先男后女,如:He and she...,如果在表示不好意思,承担责任时,单数时用I,he,she,you,复数时用they,you,we。如:

Tom and I are good friends.
You,he and I must go to play the game for our team this afternoon.
We,you and they have been there before.
I,he and you have to pay for it.

it的用法

1)表示婴我、动物或不明身份、不确定的人。

It is a cute baby.
宝宝真可爱.(it表示婴儿)

Who is it? It's me.
是谁?是我。(it表不确定的人)

“Where is the dog?”"It's in the bedroom."
“狗在哪?”“在卧室里”。(it表动物)

2)表示时间、天气、距离、温度等。

It is Friday today.
今天是星期五(指日期)

How cold it is today!
今天真冷!(指天气)

It is about 25km from Linquan to Fuyang.
临泉至阜阳约25公里。(指距离)

It is 40°C!You got a high fever!
温度是40°C!你发高烧了!(指温度)

3)代替前面提到过的事物。

A:Where is my cat? B:It is on the sofa.
A:我的猫呢?B:它在沙发上。(it表前面提到过的my cat)


网友评论

QQ群238230767   ()

相关内容



栏目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