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数词的用法

雪域流沙更新于2014-02-16 23:48  浏览 手机访问

手机扫二维码访问该网页
一、序数词的构成:

表示顺序的词称为序数词。序数词的主要形式:

1. 第一至第十九

其中, one—first, two—second, three—third, five—fifth,eight—eighth,nine—ninth,twelve—twelfth为特殊形式,其它的序数词都是由其相对应的基数词后面加“th”构成。例如: six—sixth, nineteen—nineteenth

2. 第二十至第九十九

整数第几十的序数词形式由其对应的基数词改变词尾字母y为i,再加“eth”构成。例如:twenty—twentieth  thirty—thirtieth。表示第几十几时,用几十的基数词加上连字符“-”和个位序数词形式一起表示。例如: thirty-first 第三十一,fifty-sixth 第五十六,seventy-third 第七十三,ninety-ninth 第九十九。

3. 第一百以上的多位序数词

将个位基数词变为序数词。例如: one hundred and twenty-first 第一百二十一,one thousand three hundred and twentieth 第一千三百二十。

4. 序数词的缩写形式

有时,序数词可以用缩写形式来表示。缩写形式由“阿拉伯数字 + 序数词形式末尾两个字母”表示,例如:first—lst, second—2nd,third—3rd,fourth—4th,sixth—6th,twentieth—20th,twenty-third—23rd。其中lst,2nd,3rd为特殊形式,其它的都是阿拉伯数字后加上th。  

二、序数词的句法功能

序数词在句中可作主语、宾语、定语和表语。例如:

The second is mine. 第二个是我的。(作主语)

He chose the second. 他挑选了第二个。(作宾语)

The first plan is better than the second. 第一个计划比第二个计划好。(作定语)

She is the second in our class. 她是我们班的第二名。(作表语)

三、序数词的用法及其所搭配冠词问题

(一)序数词前用定冠词的常见情况。

1. 强调编号、顺序或者排名。例如: Autumn is the third season of the year. 秋天是一年中的第三个季节。

2. 序数词本身用作名词(其后无其它名词)。例如: Who was the fourth in the examination? 谁在这次考试中获得第四名?

3. 表示日期。例如:June the fifth, the fifth of June, 六月五日(写作:June 5)。

(二)序数词前用不定冠词的情况。

1. 表示“又(另)一”。例如:

The book is so interesting that I'll read it a second time. 这本书太有趣了,我还要再读一遍。

2. 表示分数。分子用基数词或不定冠词a,分母用序数词,当分母大于或等于2时,序数词用复数形式。例如:三分之一a third; 五分之一a fifth;五分之二,two fifths。

(三)序数词前不用冠词的情况。

1. 在某些习惯用语以及专有名词前。例如:at first起先,first of all首先,first or last迟早,from first to last自始至终,First Lady(美国)总统夫人。

2. 序数词用作副词时。例如:

His name stands first on the list. 他名列榜首。

3. 序数词前有名词所有格、物主代词或形容词等所限定时。例如:

Fortunately for him, his father's second wife was kind to him, too. 他很幸运,他的继母对他也很慈爱。

网友评论

QQ群238230767   ()

相关内容



栏目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