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词复数的构成方法

2017-09-06   手机访问

手机扫二维码访问该网页
1. 名词复数的构成方法

(1) 在一般情况下,加词尾 -s:
book / books 书 pen / pens 钢笔 face / faces 脸

(2) 以 s, x, z, sh, ch 等结尾的名词,通常加词尾 -es:
bus / buses 公共汽车 box / boxes 盒子 dish / dishes 盘子
【注】有些以 ch 结尾的名词,由于其发音不是 [k] 而是[tF],那么其复数形式应加词尾-s,如stomach / stomachs(胃)。摘自英语语法网

(3) 以y 结尾的名词,其复数构成要分两种情况:以“辅音字母+y”结尾的名词,将 y 改为 ies;以“元音字母+y”结尾的名词,直接加词尾-s:
city / cities 城市 boy / boys 男孩 key / keys 钥匙
【注】以y结尾的专有名词,若在某些特殊情况下需要复数,通常加-s构成:
Mary / Marys 玛丽 Germany / Germanys 德国

(4) 以 o 结尾的名词,有些加词尾 -s,有些加-es,有些加-s或-es均可:
piano / pianos 钢琴 tomato / tomatoes 西红柿 zero / zero(e)s
【注】有人对英语中所有以o结尾的名词作了统计,一共近200来个,其中绝大部分的复数形式通过加词尾-s构成,少数加词尾-es。常见的加词尾-es 的主要有以下4个:tomato(西红柿),potato(土豆),hero(英雄),Negro(黑人)。

(5) 以 f 或 fe 结尾的名词,也有两种可能:即有些直接加词尾-s,有些则把 f / fe 改为 ves:
chief / chiefs 首领 roof / roofs 屋顶 knife / knives 小刀
【注】常见的要改 f / fe 为 ves 的只有以下10个词(它们都是日常生活中的常用词):wife(妻子),life(生命),knife(小刀),leaf(树叶),thief(贼),half(一半),self(自己),shelf(架子),loaf(面包),wolf(狼)。摘自英语语法网
另外,英语中的handkerchief(手帕)一词的复数有两种形式:handkerchiefs / handkerchieves,但在现代英语中,以用 handkerchiefs 为多见。

2. 单数与复数同形的名词。常见的主要的有:

sheep 绵羊 fish 鱼
deer 鹿 Chinese 中国人
Japanese 日本人 Portuguese 葡萄牙人
Swiss 瑞士人 aircraft 飞行器
means 方法 series 系列
head (牛等的)头数 works 工厂
【注】fish 有时也用 fishes 这样的复数形式,尤其是表示种类时;head 若不是表示牲口的“头数”,而是表示“人的头”或“人数”,则要用 heads 这样的复数形式。

3. 不规则的复数名词。有的名词单数变复数时,没有一定的规则:

man / men 男人 woman / women 女人
child / children 小孩 tooth / teeth 牙齿
foot / feet 脚 goose / geese 鹅
mouse / mice 老鼠 ox / oxen 公牛
【注】(1) 一些以 man, woman 结尾的合成词,在构成复数时与 man, woman 的变化形式相同,如:policeman / policemen(警察),gentleman / gentlemen(绅士),Englishman / Englishmen (英国人),等等。但是 human(人),German(德国人)不是合成词,其复数不能仿 man 的变化规律,而是按规则变化,即用 humans, Germans。
(2) foot表示“英尺”时,其复数可以有两种形式 feet / foot,如:He is about six feet [foot] tall. 他大约6英尺高。

网友评论

()关注微信公从号

相关内容

  • police的复数-police单数还是复数?

    police的复数-police单数还是复数?

    police没有复数形式。 police通常表示bai警察部队,警方这样的含义,是一个集体...
    2020-06-22 4.14万阅读
  • wolf的复数形式

    wolf的复数形式

    wolf是狼的意思, wolf的复数是wolves 。为什么wolf的复数形式是wolves。英语中以...
    2020-06-12 3.15万阅读
  • japanese的复数形式

    japanese的复数形式

    Japanese用于表示日本人时是可数名词,它的复数也是Japanese。 表示语言类名词如...
    2020-06-12 2.77万阅读
  • audience的复数形式,audience有复数吗?

    audience的复数形式,audience有复数吗?

    audience本身是一个集合名词,意思是(戏剧、音乐会或演讲等的) 观众,听众; (同...
    2020-06-22 2.31万阅读
  • chicken的复数形式

    chicken的复数形式

    chicken的复数形式是chickens,直接加-s。 chicken有鸡,鸡肉,胆小鬼等意思。chic...
    2020-06-12 1.71万阅读
  • ox的复数形式 oxen使用例句

    ox的复数形式 oxen使用例句

    ox的复数形式是oxen ,ox是公牛的意思,它是一个可数名词。 ox变复数是在词尾加...
    2020-06-12 1.54万阅读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