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ape的用法

2017-09-15 by 巴士英语 【字体:   手机访问

手机扫二维码访问该网页

escape 英 [ɪˈskeɪp] 美 [əˈskeɪp]

escape的基本意思是“逃跑;逃脱; 泄露”的意思,这个单词可以做动词、名词或形容词,用作动词时可以是及物动词(vt.)也可以是不及物动词(vi.)。

所以它有 现在分词:escaping 过去式:escaped 过去分词:escaped,第三人称单数:escapes 复数:escapes 等形式。下面就为大家详解其用法。

1、用作名词

指从某一特定地点或情况逃离的行为。如果指具体的一次逃脱,为可数名词;若泛指一般意义的逃脱,则为不可数名词。

The prisoners attempted an escape, but failed. 囚犯们试图逃跑,但没有成功。(可数名语,前面用冠词an修饰)
The man made his escape. 那个人逃跑了。(不可数名词)
We let the last chance of escape slip through our fingers. 我们错过了最后一次逃走的机会。(不可数名词)

2、用作动词

a、作为不及物动词使用,与from构成escape from结构。意思是1.从...漏出 ,2.从...逃脱, 幸免于 。

表示从具体的某一地方逃出或逃掉。如:

A lion has escaped from its cage. 有一只狮子从笼子里逃走了。
There’s a lion which escaped from the zoo. 有一头狮子从动物园逃跑了。

表示液体或气体等漏出或泄漏。如:

Some gas is escaping from the pipe. 煤气管在漏气。

表示从监禁或管制等状态中逃脱或逃走。如:

The boy longed to escape from his mother’s domination. 这男孩渴望摆脱母亲的操纵。

用作不及物动词时,除其后通常接介词from外,还可根据语境的需要接其他介词。如:

He escaped death by an inch. 他险些丧了命。
She escaped through a secret door. 她通过暗道逃走了。
He managed to escape to South America. 他成功地逃到南美洲。
He had escaped by bribing a guard. 他通过贿赂守卫逃跑了。

b、作为及物动词使用,其后无需接介词 from 或其他介词,直接接宾语。意思是 避开,逃避或躲避。

表示被遗忘或未被注意等。如:

We escaped observation. 我们避开了人们的注意。
I’ve met her before, but her name escapes me. 我以前见过她,但她的名字我忘记了。

表示逃避或躲避不愉快的事(如伤害、处罚、不幸等)。如:

He tried to escape punishment. 他设法躲避惩罚。
He narrowly escaped a fine. 他差一点被罚款。

注意:逃避或躲避监禁或管制等不愉快的事,是及物动词,其后无需用介词;但若是指从监禁或管制等状态中逃脱或逃走,则为不及物动词,其后可接介词(如from等)。比较:

He escaped prison. 他躲避了监禁(即本该入狱但逃避了)。
He escaped from prison. 他越狱了(即已经入狱但逃走了)。

若后接动词作宾语,习惯上接动名词,而不接不定式。如:

There is no way to escape doing the work. 没有办法逃脱做这项工作。

If you commit a crime you can never escape being punished. 你要是犯罪,就逃脱不了要受惩罚。

注意:这样用的escape为及物动词,其后不能接介词from,即不说escape from doing sth。

c、表示很险地逃过或差点没逃掉,通常与副词narrowly搭配。如:

He narrowly escaped being run over. 他差点儿被车压死。

顺便说一句,若是修饰名词,则用形容词narrow。如:

He had a narrow escape when his car skidded on the ice. 车在冰上打滑,他险些出事。

d、有时可后接形容词,表示逃脱后的状态;这类形容词通常是alive, unharmed, unhurt, uninjured, unscathed等。如:

Only two of the men escaped alive. 这些人当中只有两人成功逃生。
You were fortunate to escape unharmed. 你真幸运,毫发未伤地逃出来了。
The driver of the car was killed in the crash but both passengers escaped unhurt. 事故中汽车司机丧生,但两名乘客幸未受伤。

3、用作形容词

escape作形容词可以用来描述那些让你避免困难或问题的东西。如:

escape route 逃跑路线
escape clause 免责条款
escape hatch (飞机的)紧急逃生出口
escape literature 逃避文学

其过去分词可用作形容词,但只用于名词前作定语,不用作表语,其意为“逃跑了的”。如:

Police are hunting an escaped criminal. 警方正在追捕逃犯。
An escaped tiger is roaming free in the town. 有一只老虎跑出,正在城里东逃西窜。

网友评论

()关注微信公从号

相关内容

热点推荐

猜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