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主代词-物主代词表格及用法

雪域流沙更新于2019-08-16 09:58  浏览 手机访问

手机扫二维码访问该网页

物主代词(Possessive Pronouns)也叫人称代词的所有格,是表示所有关系的代词。物主代词分为形容词性物主代词(adjectival possessive pronoun)和名词性物主代词(nominal possessive pronoun)两种。物主代词有人称和数的变化。第三人称单数的物主代词还有性别的变化。

形容词性物主代词

置于名词前,起修饰作用,表示某人的。具有形容词的特性,常放在名词前面作定语,表明该名词所表示的人或物是"谁的"或xxx belongs to sb。形容词性物主代词有:my(我的),your(你的、你们的),our(我们的),his(他的),her(她的),its(它的),their(他们的)。例句:

Close your eyes,please.
请闭上你的眼睛。(句子中的your是形容词性物主代词,在句子中作定语,放在名词eyes前面)

名词性物主代词

是在物体已经指出的情况下而用来代替已知物体的物主代词,后面不需要加上已知名词。名词性物主代词有单数形式:mine(我的什么东西),yours(你的什么东西),his /hers /its(他的什么东西、她的什么东西、它的xx),Ben‘s(本的什么东西)。复数形式:ours(我们的什么东西),yours(你们的什么东西), theirs(他们的什么东西)。例句:

A:Whose cat is this?B:It is hers.
这只猫是谁的?是她的。(答句中的hers是名词性物主代词,在句中作表语,相当于her cat,所以hers的后面就不能再跟名词了。)

形容词性物主代词和名词性物主代词完整表格如下:

词性及中文
 
人称
 
形容词性 名词性 中文意思
单数 第一人称 my mine 我的
第二人称 your yours 你的
第三人称 his his 他的
her hers 她的
its its 它的
复数 第一人称 our ours 我们的
第二人称 your yours 你们的
第三人称 their theirs 他们的


由以上表格可以看到通常名词性物主代词是形容词性物主代词后+s,第三人称his(他的)、its(它的)形容词性物主代词和名词性物主代词相同。第二人称的形容词性和名词性物主代词单数、复数相同。第三人称单数物主代词和第三人称代词主格一样有男性、女性、物品的它区分,复数物主代词无区分。

物主代词的用法

1)形容词性物主代词的用法

1. 形容词性物主代词相当于形容词,在句中只能用作定语,后面必须跟名词。名词性物主代词常用来避免和前面已提及的名词重复。相当于【形容词性物主代词+名词】。例如:

Is that your bike?
那是你的自行车吗? (your是形容词性物主代词)

My pen is quite different from his.
我的钢笔和他的很不一样。(his是名词性物主代词)

2. 如果名词前用了形容词性物主代词,就不能再用冠词(a, an, the)、指示代词(this, that, these, those)等修饰词了。例如:

This is his desk.
这是他的书桌。

3. 与形容词一起修饰名词时,形容词性物主代词要放在形容词的前面。如:

his English books.
他的英语书。

their Chinese friends.
他们的中国朋友。

4. 汉语中经常会出现"我妈妈","你们老师"等这样的语言现象,虽然代词用的是"我"、"你们",但实际意义仍是"我的"、"你们的",所以在英译时,注意要用形容词性物主代词"my","your"。例如:

你妈妈在家吗?
误:Is you mother at home?
正:Is your mother at home?

5. it's与its读音相同,he's与his读音相似,但使用时需注意它们的区别(it's和he's分别是it is和he is的缩略形式,但its 和his 却是形容词性物主代词) 。例如:

It's a bird. Its name is Polly.
它是一只鸟。它的名字叫波利。

He's a student. His mother is a teacher.
他是一名学生。他妈妈是一位教师。

2)名词性物主代词的用法

1. 作主语,例如:

May I use your pen? Yours works better.
我可以用一用你的钢笔吗? 你的笔比我的好用。

2. 作宾语,例如:

I love my motherland as much as you love yours.
我爱我的祖国就像你爱你的祖国一样深。

3. 作介词宾语,例如:

You should interpret what I said in my sense of the word, not in yours.
你应当按我所用的词义去解释我说的话,而不能按你自己的意义去解释。

4. 作主语补语,例如:

The life I have is yours. It's yours. It's yours. 
我的生命属于你,属于你,属于你。

例句:This is my case.

This case is mine. 在这里的mine带有“我的(书)”的意思。

This book belongs to me.

用名词性物主代词,一般来说,人称代词都要有所变化,特别是I,不是"mys”,要注意。


网友评论

QQ群238230767   ()

相关内容



栏目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