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态动词can的用法

2017-07-20   手机访问

手机扫二维码访问该网页

情态动词can有一定的词义,但不能独立存在,也就是说它不能单独作谓语,必须与动词原形一起构成谓语。情态动词can没有人称和数的变化。

情态动词can的常见用法:

1、表示具有某种能力,意思是"能、会",多指脑力或体力方面的某种能力。例如: 

I can speak English.我会讲英语。 

Jim can swim but I can't.吉姆会游泳,但我不会。 

2.表示"可能",常用于否定句或疑问句中,指某种可能性。例如: 

Han Mei can't be in the classroom.韩梅不可能在教室里。 

Can he come here today, please?请问他今天能到这里来吗? 

3.表示"可以",常用于口语中,指许可或请求做某事。例如: 

Can I have a cup of tea, please?请问我可以喝一杯茶吗? 

You can go out.你可以出去了? 

补充: 

①can在口语中可以代替may,表示许可或可以。 

②can't在口语中代替mustn't时,表示禁止或不准。例如: 

You can't play football in the street.不准在马路上踢足球。 

③情态动词can的过去式could,用于现在时,可使语气更委婉、更客气。例如: 

Could you help me with my English?你能帮助我学习英语吗? 

情态动词can的基本句型 

1.肯定句型:主语+can+动词原形+其它成分。例如: 

They can play basketball.他们能打篮球。 

She can dance.她会跳舞。 

You can go to watch TV.你可以去看电视了。

2.否定句型:主语+can not(can't/cannot)+动词原形+其它。表示"某人不能(不会。不可能)做……"。其中can't是can not的缩略式,英国多写成cannot。例如: 

You cannot pass the ball like this.你不能像这样传球。 

I can't ride a motorbike.我不会骑摩托车。 

3.疑问句句型分为:一般疑问句句型和特殊疑问句句型两种类型。

⑴一般疑问句句型为:Can+主语+动词原形+其它。表示"某人会(能。可以)做……吗?",用于口语时,常表示请求或许可。其肯定答语用""Yes,主语+can."作答;否定答语用"No,主语+can't."作答。注意答语中作主语的人称代词,应根据问句中的主语作相应的变化。其变化规则为:第一人称问,则第二人称答;第二人称问,则第一人称答;第三人称问,第三人称答。例如: 

①-Can you sing an English song for us?你可以为我们大家唱一首英语歌吗?   

-Yes.行。(注意在Yes后面常省略I can) 

②-Can I skate?我可以滑冰吗?   

-Yes, you can.可以。

③-Can she climb hills?她能爬山吗?   

-No, she can't.不,她不能。 

⑵特殊疑问句句型为:

a. Who+can+动词原形+其它。该句型中who相当于主语。例如: 

-Who can sing in English in your class?你们班上谁会用英语唱歌? 

-Lily can.莉莉会。 

b.特殊疑问词(作定语)+名词+can+主语+动词原形+其它。该句型中的特殊疑问词常用how many, how much等。例如: 

-How many boats can you see in the river?你能看见河中有多少只船吗? 

-Only one boat.仅有一只。

c.特殊疑问词+can+主语+动词原形+其它。该句型中的特殊疑问词常用what, where, when等,一般用肯定陈述句作答。例如: 

-What can you see in the picture?你能在图画中看到什么? 

-I can see some birds and two big trees in it.我能看到一些鸟儿和两棵大树。

网友评论

()关注微信公从号

相关内容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