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强调句型的用法-do表示强调语法详解

雪域流沙更新于2017-09-27 13:21  浏览 手机访问

手机扫二维码访问该网页

你是否已学习"It is/was...that/who...”强调句句式呢?还没学?那赶快点击前面的连接去学习吧。如果已经学了,你应该知道It be...强调句句式只能强调主语、宾语或者状语,不能强调谓语。

如果要强调谓语怎么办呢?我想说:我真的真的很爱你!!这很容易,你可以说:

I do do love you!

恩,没错!!就是这句,I do love you!我真的爱你!I do do love you!我真的真的爱你!你可以加无限个do说,I do do do...love you!我真的真的真的...爱你!!do在这里就是强调谓语词。

to understand the usage of "do" 强调句中do的使用,先再来看看两个例句吧!

当某人耍酷戴眼睛,可能要不小心碰到眼睛的时,你提醒一句。

Hey,Do be careful with your glasses!
嘿,小心你的眼镜!

这里的do+ be careful..用来强调“一定要小心哟!”

今天你过生日,和心爱的女生约会,完了想与他共进晚餐!你说,

I do hope you will stay for supper.
真的希望你能留下来吃晚饭。

这里的do+hope...用来强调“真的很希望!”。

现在我们简单意结一下do的强调句式用法:主语+do(dose,did)+谓语...,do放在谓语动词之前,那么问题来了,谓语不是有很多时态变化吗?那么我们的do该怎么办呢?也会有很多时态变化吗?唉哟,感觉好复杂的样子,其实也没那么复杂,下面来看几个例句,就可以完全掌握了。

We love our country. 我们很爱国。(原句)
->We do love our country. 我们真的很爱国。(强调句)

这里原句love是动词原形,所以强调句直接用do.

He looks tired. 他看上去很累。(原句)
->He does look tired.他看上去真的很累。(强调句)

这里原句主语是he,looks是第三人称单数形式,所以强调句用does(do的第三人我单数形式),强调句中用does体现了第三人称单数形式,那么looks就要还原为动词原形look。

He came but soon went back.(原句)
->He did come but soon went back.(强调句)

这里原句谓语动词came是过去式,所以在强调句中用did(do的过去式),强调句中用did体现了过去式,那么came就要还原为动词原形come.

好了,do在强调句中的用法就这些了。现在我们来总结一下Do在强调句中的使用规则。Do在强调句中有三种形式分别为do,does,did。do和does用于一般现在时,did用于一般过去时。所以能用do强调的时态只能是一般现在时或一般过去时,其它的什么进行时、时来时态啊都不能用do来强调谓语。

你学会了吗?现在再来看一些例句,想想什么时候用do/does/did吧:

Do be careful with that vase! 务必小心那个花瓶! 
I always do arrive in time! 我总是及时到达的!
He does speak well! 他的确讲得很精彩。
He did come but soon went back. 他的确来过,但很快就回去了。

上面举的例子,do强调的都是肯定句。另外,do 还经常用于祈使句中表示强调

(1)表示强调的请求。如:  

Do come with us. 请一定要和我们一起去。  
Please! Do be quiet a moment! 求求你们! 安静一会儿!   

(2) 表示委婉或客气。如:  

Do try this fish. 请尝尝这鱼。
Do have another cup of coffee. 请再喝杯咖啡吧。  

(3) 表示不耐烦。如:  

Do stop talking! 别说啦!  

(4) 希望说服对方。如:  

Do be frank with me, please. 请千万坦率讲出你的意见。
Do help me with this maths problem. 务请帮我解答这道数学题。


网友评论

QQ群238230767   ()

相关内容



栏目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