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无敌英语语法Q&A 进行时

巴士英语更新于2014-12-02 16:11  浏览 手机访问

手机扫二维码访问该网页
Q27  “我认识她。”可以用进行时,说成I am knowing her.吗?
A  动词大致可以分为表示“动作”的动词和表示“状态”的动词两大类。
因为进行时是表示某个动作持续一段时间,所以只用于表示动作的动词,原则上表示状态的动词是不用进行时的。
walk(走)和run(跑)是表示动作的动词,但know(认识)就不是了。因此,要说I know her.不说I am knowing her.
但有些动词既表示动作也表示状态。
I have a camera.(状态)
我有照相机。
I am having lunch.(动作)
我正在吃中饭。
Q28  What are you playing? 和What are you doing? 的问句都可以回答说I'm playing tennis。但是,这两个问句有何不同呢?
A  What are you playing? 这个句子是知道对方在做运动,但不知道所做的是何种运动时用的,因此答案要用playing来回答正在从事的运动名称。
What are you doing? 是不知道对方在“做什么”,而要寻问对方正在从事的内容时用的。因此答案必须要具体回答出正在从事的内容,如“正在用功”、“正在看书”或“正在打网球”等。
Q29  Will you write to Tom? 是将来时疑问句“你要写信给汤姆?”,还是请求句“帮我写信给汤姆好吗?”?
A  Will you ~ ? 有下列三种用法:
1.将来时疑问句→“将会 ~ 吗?”、“打算 ~ 吗?”
Will you be busy tomorrow?
明天会很忙吗?
2.请求→“请 ~ 好吗?”
Will you open the window?
请你帮忙把窗子打开好吗?
3.劝诱→“要 ~ 吗?”
Will you have some coffee?
要喝点咖啡吗?
这些句子单独就能判断出是属于上述1.至3.的哪一种用法。然而,有些疑问句若无前后文,便无法加以判断了。
然而,Will you ~ ?多半是用于2.表示请求的场合较多,所以将之解释为“(请你)帮我写信给汤姆好吗?”应该是较妥当的。
若用下述的说法就能很清楚地分辨出1.至3.的意义了。
1.Are you going to write to Tom?
你打算给汤姆写信吗?
2.Will you please write for Tom?
请你帮我给汤姆写信好吗?
3.How about writing to Tom?
要不要写封信给汤姆呢?
Q30  will的句型都可以改写成be going to 的句型吗?
A will和be going to 的意义大致相同。然而,严格来说,它们有下列区别。
1.单只是预测未来的事时→两者都可用,意义相同。

rain this evening.
我看今天晚上会下雨。
2.以前就想要做的事或是已决定好的事→用be going to
I am going to go to New York next year.
我打算明年去纽约。
(……决定好要去)
使用be going to 的说法是指计划已相当确定,实现性相当高的情况。另外一种说法I will go to New York next year.则是单只是“打算要去”,但不一定有进行准备的工作。
3.不是以前已决定好的,而是临时当场决定的事→用will
The phone is ringing.I will answer it.
电话铃在响着,我去接。
4.从状况判断可能会发生的事→用be going to
Look at the clouds.It is going to rain.
看这云,可能会下雨。
Q31  “明天要去北京。”可以说成I'm going to Beijing tomorrow.吗?还是应加to go,而说成I'm going to go to Beijing tomorrow.呢?
A  go,come,start(出发),leave(离开)等表示“来往、出发、抵达”的动词可以用现在进行时来表示将来,表达“预定要做~”的意思,可以将之视为与be going to + 动词原形相同。
He is leaving for America this afternoon.
=He is going to leave for America this afternoon.
他今天下午要起程前往美国。
其他的动词只要是能预做计划者都可以这么用。
We are playing baseball next Sunday.
我们预定下个星期日要打棒球。
(这种说法通常要接表示未来的时间副词,否则会变成进行时“正~”的意思。) 

网友评论

QQ群238230767   ()

相关内容



栏目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