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义动词/行为动词(Notional Verb)

2017-07-20   手机访问

手机扫二维码访问该网页

英语中的动词,根据其含义和句子功用可分为实义动词(notional verb,也叫表意动词、行为动词)和非实义动词(Non - notional verb)。实义动词就是有实际意义的动词,它意思完全,能独立用作谓语,例如:eat(吃),walk(走路),smile(笑)实义动词有及物动词和不及物动词(及物动词是指后面要求有直接宾语的动词;不及物动词指后面不需要跟宾语的动词)。

1、及物动词。

后面必须跟宾语,意义才完整的实义动词,叫做及物动词(transitive verb)

英语中的及物动词有:interest,worry,guess,please,surprise,love等,例如:

He's reading a magazine. 他正在读一本杂志。(单宾语)

Mr Zhang teaches us English. 张老师教我们英语。(双宾语:us是间接宾语,English是直接宾语)

I believe that the committee will consider our suggestion.我相信委员会将会考虑我们的建议。

“How long can I keep the book ”Harry asked.哈里问:“这本书我可以借多久?”

Dr. Bethune set us a good example. 白求恩大夫给我们树立了好榜样。

Crude oil contains many useful substances.原油含有许多有用的物质。

2、不及物动词

本身意义完整后面不须跟宾语的实义动词,叫做不及物动词(intransitive verb)。如:

Birds can fly.鸟会飞。

My watch stopped.我的表停了。

She spoke at the meeting yesterday evening. 她在昨天晚上的会上发了言。

It happened in June 1932. 这件事发生于一九三二年六月。

He is looking around. 他环顾四周。

不及物动词如果想接宾语,动词后面必须加上介词:

He is looking me.(错误)
He is looking at me.(正确)

3、兼作及物动词和不及物动词

英语里有不少实义动词可以兼作及物动词和不及物动词。如close, begin, study, leave, work,wash等。这样的动词又有两种不同的情况:

a)兼作及物动词和不及物动词时,意义不变。试比较:

Shall I begin at once?我可以立刻开始吗?(begin作不及物动词)

She began working as a librarian after she left school.她毕业后当图书馆管理员。(began作及物动词)

When did they leave Chicago?他们是什么时候离开芝加哥的?(leave 作及物动词)

They left last week. 他们是上周离开的。(left 作不及物动词)

b)兼作及物动词和不及物动词时,有时意义不尽相同。如:

Wash your hands before meals.饭前要洗手。

Does this cloth wash well? 这布经得起洗吗?

网友评论

()关注微信公从号

相关内容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