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态动词could的用法

2017-07-21   手机访问

手机扫二维码访问该网页

could 是“can”的过去式; 能够,打算; 用于假设语气的条件句; 用于虚拟语气的结论句;具体用法总结如下:

1、表示过去的能力。

could是can的过去试,用于表达过去拥有....能力。

Can you speak English?你会说英语吗? (现在时态)
Could you speak English then?那时候你会说英语吗? (过去时态)

I could swim when I was only six. 我刚六岁就能游泳。

He could be very naughty when he was a child. 他小时候会是很顽皮的。

2.表示许可

(1) 对于现在或将来的“许可”,要区分以下两种情况:

a.表示请求允许(即请求别人允许自己做某事),可用 can(=may)或 could(=might)(注意:这里的 could 并不表示过去,而是表示现在,只是语气较委婉)。如:

Can [May,Could,Might] I come in?我可以进来吗?

b.表示给予允许(即自己允许别人做某事),一般只用 can(=may),而不能用 could 或 might。如:

A:Could [Can] I use your pen?我可以借用你的钢笔吗?

B:Yes,of course you can.当然可以。(注意:此处不用 Yes, you could)

(2) 对于过去的“许可”,也要区分以下两种情况:

a.表示过去一般性允许(即表示某人随时都可以做某事),用 can的过去式(即 could)。如:

When I lived at home,I could watch TV whenever I wanted to.

我住在家里时,想什么时候看电影就可以什么时候看 (一般性允许).

b.表示过去特定的允许( 即表示在过去某一特定情况下允许进行某一活动),则不用 could,而需换成其它表达(如:had permission或 was [were] allowed to)。如:

I was allowed to see the film yesterday evening.昨天晚 上允许我去看了电影(特定的允许,所以不能用 could).

3.表示推测

(1) 对现在或将来的推测,can 通常只用于否定句或疑问句中,一般不用于肯定句:

It can’t be true.那不可能是真的.

What can they be doing?他们会在干什么呢?

Can it be Jim?那会是吉姆吗?

但 could(可以表示现在)则可用于肯定句中:

We could [may,might] go to Guilin this summer.今年夏天我们可能要去桂林。(将来可能性)

You could [may,might] be right,but I don’t think you are.你可能是对的,但我并不认为你是对的。(现在可能性)

(2) 对过去的推测,必须在 can,could 之后接动词的完成式:

a.can+have+过去分词(主要用于否定句或疑问句,一般不用于肯定句)。如:

I saw him just now;he can’t have gone to Japan.我刚刚见过他,他不可能到日本去了。

Why does he know this?Can someone have told him about it?他怎么知道?会是哪个人告诉他了吗?

b.could+have+过去分词(可用于肯定句、否定句或疑问句),主要用于:

①表示对过去的推测,其意为“可能(已经)……”。如:

He could have gone home.他可能已回家了.

Where could he have gone?他会到哪里去了呢?

He couldn’t have seen her there.他不可能在那儿见到她.

②表示过去没有实现的可能性(即某事本来可以发生,但却没有发生),意为“本来可以……”。如:

He could have told her,but he didn’t choose to.他本来可以告诉她的,但他没有这样做.

③用来委婉地责备某人过去应该做某事而没有去做,意为“本来应该……”。如:

You could have helped him.你本来应该来帮助他的.

④表示“差点儿就要”.如:

I could have died laughing. 我差点笑死了。

4、用于假设语气的条件句

If he worked hard last week, he could finish the work.(这是真实条件句,其主句的could指将来,语气更加委婉一些)

If he had worked hard, he could have finished the work. (这是假设句,实际上他过去并没有在努力的工作,所以他未能完成那项工作)

网友评论

()关注微信公从号

相关内容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