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态动词may的用法

2017-07-21   手机访问

手机扫二维码访问该网页

may 作为情态动词时表示可以; 会; 也许; 但愿。需要注意May第一个字母大写也表示五月。may做为情态动词怎么使用呢?总结如下:

1、表示“许可、准许”

表示“许可、准许”时,此时与can同义,可以互换使用。

You may go now.你可以走了.

May/Can I use your computer?我用一下你的电脑可以吗?

You may/can go to the cinema this evening. 今晚你可以去看电影。

注意在问答环境中,表许可一般用热情、客气的语气。如:

A:May I go to the cinema this evening?
B:Yes,please./Certainly./Of course. (这些回答显得热情,客气)。

如果用“Yes,you may.”回答语气显得生硬、严肃

如果拒绝对方时,其答语可以用No,you mustn't./No, you can't./Sorry,you can't./No,please don't.

2、表示“可能、也许”推测。

表示可能性时,常用在肯定句中,意思为“可能、也许”。

You may be right.你可能是对的.

He may be very busy now.他现在可能很忙。

He may [might] know the answer. 他可能知道答案。(表推测might,may两者都可用,只是 might 比 may 语气更不确定,表示的可能性更小。)

can和may都可以表示推测,Can通常用在否定句和疑问句中,may通常用在肯定句和否定句中。虽然两者都可能用于否定句,但是程弃不同,can't的语气比may not更强。如:

It can't be true. 这不可能是真的。

It may not be true. 这也许不是真的。

若要加强推测的语气,表示较大的可能性,可在may, might后加副词well:

You may well be right. 你很可能是对的。

That may well have been their intention.这很可能是他们的意图。

3、表示祝愿

主要用于正式场合或书面语中

May you be happy! 祝你幸福!

May God bless you! 愿上帝保佑你!

4、表示建议

用于 may [might] (just) as well... 意为“不妨”、“还是…为好”等,用 might 比用 may 语气更委婉。如:

I’m ready, so I might as well go now.我已准备好,因此不妨现在就走。

There’s nothing to do, so I may [might] as well go to bed. 既然没什么事可做,我还是去睡觉为好。

【注】might as well 还可用于指过去的情况或用于比较两个令人不愉快的情况:

This holiday isn’t much fun; we might as well be back home. 这个假日过得真没意思,我们还不如呆在家里。

网友评论

()关注微信公从号

相关内容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