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态动词might的用法

2017-07-21   手机访问

手机扫二维码访问该网页

might是may的过去式,might 和may有时可以互换,只是might表示的语气较may委婉。

1、表示允许

a、表示请求允许(即请求别人允许自己做某事),may,might两者都可用,只是 might 表示的语气较委婉(但并不表示过去).如:

May I come round in the morning? 我早上来可以吗?

Might I have a little brandy? 我可以喝点白兰地吗?

I asked her if I might call and see her. 我问她我可否来看她。

I’d like to ask a question if I may. 如果可以的话,我想提个问题。

b、表示给予允许(即自己允许别人做某事),通常要用 may而不用might:

You may leave whenever you please. 你高兴随时可以走。

You may go or stay, according as you decide. 是去是留由你自己决定。

You may use the room so long as you keep it clean. 你可以使用这个房间,只要你能保持干净。

体会以下对话的问句与答句:

A:May [Might] I stay? 我可以留下吗? (表请求,可用两者)

B:Yes, you may. 可以。(表允许,不能用 might)

2、表示推测

表示推测may,might两者都可用,只是 might 比 may 语气更不确定,表示的可能性更小。

a、在句型使用方面:两者均可用于肯定句和否定句,但用于疑问句时,may通常不用于句首,但可用于疑问句的句中(如特殊疑问句等),而might尽管可以用于疑问句的句首,但不算普通,通常会改用其他句式(如用could等):

He may [might] know the answer. 他可能知道答案。

And who may [might] she be? 那么她会哪一位呢?

Do you think he may [might] not be able to pay? 你认为他可能会付不起钱吗?

Might it be true? 那会是真的吗?

【注】在很正式的文体中,may 可用于否定疑问句的句首:

May we not be making a big mistake? 我们难道不可能在犯大错误吗?

b、在用法方面注意以下几点:

① 后接动词原形,表示对现在或将来的推测:

You may [might] be right. 你可能是对的。

He may [might] tell his wife. 他也许会告诉他妻子。

② 后接动词进行式,表示动作正在进行或将要发生:

I may [might] be going back in the fall. 我可能秋天回去。

She may [might] be waiting for us. 她可能在等我们。

They may [might] be going abroad next month. 他们可能在下个月出国。

③ 后接动词完成式,表示对过去可能发生的事进行推测:

She may [might] have read it in the papers. 她可能在报上已读到过此事。

He may [might] have gone to have his hair cut. 他可能理发去了。

They may have seen him. 他们可能见到过他。

I might have come to a wrong conclusion. 我或许得出了错误的结论。

might 后接动词的完成式,除表示对过去的推测外,还有以下用法(不用may):

1) 表示过去某事可能发生而实际上却并没发生:

A lot of men died who might have been saved.很多人本来可以获救的却死了。

It was really very dangerous. I might have killed myself. 那真的是太危险了,我差点没命了。

2) 表示委婉的批评或责备:

You might have made greater progress. 你的进步本来可更大一些的。

You might at least have answered my letter. 你至少可以回我一封信嘛。

3、表过去的“可能”和“允许”多用于间接引语。

She said that he might take her dictionary.

她说他可以拿她的词典去用。

除在间接引语中外,might一般不表示过去的“可能”与“许可”。表过去的“可能”可用could,表过去的“许可”可用were (was) allowed to。

4、表现在的“可能”,其可能性要比may小。

Electric irons could be dangerous; they might give you a severe shock.

电熨斗会有危险,它可能电着人。

5、may (might) + have +done 表示对过去发生行为的推测,含有“想必”、“也许是”的意思。

It may have been true.

这事也许是真的。

He might not have settled the question.

他可能尚未解决那个问题。

网友评论

()关注微信公从号

相关内容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