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谓语动词(Non-predicative Verbs)

2017-07-20   手机访问

手机扫二维码访问该网页

英语中动词(Verb)根据其是否做谓语分为谓语动词(Predicative Verbs)和非谓语动词(Non-predicative Verbs)。非谓语动词又叫非限定动词(即动词的非谓语形式),非谓语动词是指在句子中不是谓语的动词,主要包括 不定式、 动名词和分词( 现在分词和过去分词)。非谓语动词除了不能独立作谓语外,可以承担句子的其他成分。

1、动词不定式

动词不定式结构:to + verb,其中:to 不是介词,是不定式符号。具有名词、形容词、副词的特征,在句中可充当主语、补语等。

a) 动词不定式作主语

To do morning exercises is useful for our health.做早操有利于我们的健康.

To sweep the floor is my duty every day.每天打扫地板是我的责任.

b) 动词不定式作宾语

I plan to watch Days of Our Past 我打算观看《我们过去的日子》

She longed to go back to her hometown.她渴望返回家乡。

c)动词不定式作定语

He's a pleasant fellow to work with. 他是一个乐于共事的人。

d)动词不定式作状语

He ran so fast as to catch the first bus. 他飞快地跑以便赶上第一班车。(目的状语)

What have I said to make you angry? 我说了什么使你生气的话?(结果状语)

e)动词不定式作补语

Father will not allow us to play on the street. 父亲不让我们在街上玩耍。

We believe him to be guilty. 我们相信他是有罪的。

动词不定式的否定形式是在to前面直接加not,变成not to + verb;如:

Not to say so,you don't understand. 别这样说,你不理解。

Tom told Jerry not to come over. 汤姆叫杰利别过来。(不定式的否定形式)

2、动名词

动名词是动词ing形式的一种,兼有动词和名词特征的非限定动词,动名词既具有动词的一些特征,又具有名词的句法功能,它可以支配宾语,也能被副词修饰。

动名词的形式:Verb+ing,否定式:not + 动名词。

动名词可以作主语、作表语、作宾语、作定语、作同位语,另外在句式中需要学习动名词在一般式、被动式、完成式,被动完成式、否定式及复合结构句式的用法。

动名词使用例句,如:

Seeing is believing. 眼见为实。(一般式)

He came to the party without being invited.他未被邀请就来到了晚会。(被动式)

I regret not following his advice. 我后悔没听他的劝告。(否定式:not + 动名词 )

We remembered having seen the film. 我们记得看过这部电影。(完成式)

He suggested our trying it once again. 他建议我们再试一次。 (复合结构: 物主代词(或名词所有格)+ 动名词)

Reading aloud is very helpful. 朗读是很有好处的。 (作主语)

In the ant city,the queen's job is laying eggs. 在蚂蚁王国,蚁后的工作是产卵。(作表语)

They haven't finished building the dam. 他们还没有建好大坝。 (作宾语)

He can't walk without a walking-stick. 他没有拐杖不能走路。 (作定语)

The cave,his hiding-place is secret. 那个山洞,他藏身的地方很秘密。 (作同位语)

3、分词

分词有现在分词(Present Participle)和过去分词(Past Participle)。

a)现在分词

现在分词用于现在进行时,一般在动词后加ing,表示正在进行的某一个动作或行为,还可用于将来时态和过去进行时。现在分词既具有动词的一些特征,又具有形容词和副词的句法功能。

构成形式:Verb+ing,又称ing形式、现在进行式。

现在分词的时态一般式doing、一般被动式being done、完成式having done、完成被动式having been done。

现在分词可以在句子中做定语、状语、补语、表语,例句如:

He is a promising young man.他时一个有培养前途的青年。(作定语)

There is someone knocking at the door.有人在敲门。(引起一个短语,放在所修饰的词后面)

A boy came running in.一个男孩跑进屋来。(作状语)

I found my car missing. 我发现我的车不见了。(作补语)

Her letter was touching. 她的信很感人。(作表语)

b)过去分词

过去分词是用于现在完成时,一般是由动词加-ed构成。过去分词一方面具有动词的性质,另一方面也相当于一个形容词或副词,在句中可以作表语、定语、状语和补足语。

例句如:

Don’t touch the glass because it is broken. 不要碰那个杯子,它是坏的。(作表语)

The excited people rushed into the building. 激动的人们奔进了大楼。(作定语)

Given another chance, he will do better.再给他一次机会,他会做得更好。(作状语)

One of the glasses was found broken. 有人发现其中一个杯子破了。(作补足语)

网友评论

()关注微信公从号

相关内容

热点推荐